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网络上的互联网寒冬是怎么回事,今年这行情还能学前端吗?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4日15时4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最近,关于前端行业的讨论越来越多,很多小伙伴也让我们来分析分析前端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在采访了黑马前端大佬之后,整理了这篇文章,希望对你们有参考作用。

  今年前端行业到底怎么样?网络上的互联网寒冬是怎么回事?


    前端行业究竟是好是坏?    

  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11月期间,DevJobsScanner网站统计1200万开发者所使用的编程语言显示,JavaScript和Typescript一骑绝尘,遥遥领先于其他编程语言,可见前端技术使用度占比之高,前端依旧是需求旺盛的工种。

JavaScript和Typescript编程

  黑马程序员一个从事开发工作十几年的老师说,编程语言变了又变,开发框架换了又换,归根结底要解决的是提升开发效率,节约开发成本。

  我们可以看到自从2009年Angular诞生、2012年FaceBook推出React的开源、2014年左右Vue.js的横空出世,再到2016年微信重磅推出小程序,技术一直在变革。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原来的软件开发工程师岗位变成了Java开发工程师和Web前端开发工程师,行业经过7、8年时间,真正实现了前后端分离。


    数字化转型的当下,前端工程师该何去何从?    

  目前是受大环境影响以及新技术的冲击,很多人都在开始担心前端的发展。我们想说,危机一直都存在,但是危机之中往往暗藏转机!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明确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字经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我国经济的核心增长点,数字化也是我国各大下游产业实现进一步产业升级的核心助力。

  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IT互联网的技术赋能,就需要大量的数字化人才。

  每一轮机会的诞生都有新技术的出现,像现在火爆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没有可能基于这种人工智能会开始新一轮的应用创新?难道这些应用不需要前端了吗?

  答案是,前端依然有很多可以做的东西。

  数字产业在,前端就在。无论是现在的APP、网页、H5,还是元宇宙、ChatGpt、智能制造、数字城市……只要有与人交互的需求,就离不开前端!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网络上的寒冬又是怎么一回事儿?


    想要入行前端,先认清这三个事实    

  后疫情时代,需求端萎缩的滞后效应还没有完全消除,让我们感受到各行各业冬天其实还没完全过去,但冬天一定会过去,没人会原地踏步。

  如果说传统行业现在是哈尔滨的冬天,那么IT互联网就是三亚的冬天。无数数据证明,IT行业的薪资依然秒杀其他行业的存在。

  但盲目乐观往往会导致冒进,冒进往往意味着失败。

  不可否认,我们必须认清这三个事实:

  一是,从行业发展上看,前端技术发展越来越成熟,从爆发期进入平稳期。在爆发期,自学基础和技术就可以入职。进入平稳期后,门槛大幅提高了。一位科班老学员说:现在想通过自学找到月薪过万的工作是比较天真的。

  二是,从应聘者角度看,初级前端越来越卷,只会一点js基础、会画图已经没有竞争力了,项目实战经验才是刚需!

  三是,从企业需求来看,前端的招聘越来越考察综合能力,既要懂基础底层,又要懂业务开发,还要善于沟通协作会推进项目。

  但这样的人才一定是金字塔顶端的少数人。互联网一直更迭变化,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其实就是打牢自己内心的底气,也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个道理放在任何行业都是如此。

  那接下来需要我们做什么呢?这里可以分析几点:

  不要受一些悲观情绪的影响。有多少人明着表示躺平,然后背地里面偷偷的学习,在悄悄的卷,咱们不学,最后的赢家就是他们。优胜劣汰本身就是自然法则。

  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既然市场要求高了,我们就不要只学一点皮毛就去找工作,不然肯定碰的头破血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大量的项目,别人学2个项目,我们就学4个5个甚至6个7个,将技术学深,学广,通过技术和项目经验优势,碾压其他人。

  已经工作的同学也要继续提升自己。向专业前端继续深挖,比如互动、3D、可视化、affine、quill、x6等方面。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少抱怨,多思考,未来更美好”,社会需要专业人才!如果你喜欢前端,就坚定的去做,记住,热爱才是救赎最好的药。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