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静态网页?什么是动态网页?

更新时间:2023年02月13日17时57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网页可以分为静态网页、动态网页两种类型。关于这两种网页的介绍如下。

1.静态网页

静态网页包含的诸如文本、图像、Flash动画、超链接等内容,在编写网页源代码时已经确定。除非网页源代码被重新修改,否则这些内容不会发生变化。例如,某汽车品牌的网站首页就是一个静态网页,具体如图所示。

静态页面

静态网页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静态网页的内容相对稳定,一旦上传至网站服务器,无论是否有用户访问,内容都会一直保存在网站服务器上。

  • 静态网页被访问的速度快,访问过程中无须连接数据库。

  • 静态网页没有数据库的支持,内容更新与维护比较复杂。

  • 静态网页的交互性较差,在功能方面有较大的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静态网页上展示的内容并非完全静止的,它也可以有各种视觉上的动态效果,如GIF动图、Flash动画、滚动字幕等。

2.动态网页

相比静态网页,动态网页有数据库支撑、包含程序以及提供与用户交互的功能,如用户登录、用户注册、信息查询等功能,根据用户传入的不同参数,网页会显示不同的数据。例如,登录某网站后查询百度公司信息的页面是一个动态网页,如图所示。

动态网站

动态网页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 动态网页一般以数据库技术为基础。

  • 动态网页并不是独立存在于服务器上的网页文件,只有当用户发送请求时,服务器才会返回完整的网页。

  • 采用动态网页技术的网站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如用户注册、用户登录、在线调查、用户管理、订单管理等。

对于网络爬虫来说,静态网页的内容都写在源代码中,比较容易抓取;动态网页的内容不一写在网页源代码中,可能需要用户登录后才能显示完整,这增加了抓取难度。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