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Python如何进行内存管理?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05日18时1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Python中主要通过引用计数和内存池机制进行内存管理。

一、引用计数机制

Python内部使用引用计数(记录对象有多少个引用)来保持追踪内存中的对象,当对象被创建时,该对象的引用计数加1;当对象被销毁时,该对象的引用计数变为0,它会被当做垃圾进行回收。

  1. 引用计数增加的情况
    (1)对象被创建,如x=4。
    (2)赋值给其它变量,如y=x。
    (3)被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如foo(x)。
    (4)作为容器对象的一个元素,如a=[1,x,'33']。

  2. 引用计数减少的情况
    (1)对象的引用离开它的作用域,比如, foo(x)函数执行结束时,x引用的对象引用计数减1。
    (2)对象的引用被显式地销毁,如del x或del y。
    (3)对象的别名被赋值给其他对象,x=789。
    (4)对象从窗口对象中被移除,a.remove(x)。

  3. 垃圾回收
    (1)垃圾收集器会回收引用计数为0的对象,并清除这些对象占用的内存空间。
    (2)当两个对象相互引用时,若它们没有被其它引用所持有,则会被垃圾收集器回收。
    (3)垃圾回收机制还有一个循环垃圾回收器,它可以确保释放循环引用对象(a引用b, b引用a)。

二、内存池机制

在Python中,很多时候申请的内存都是小块内存,这些小块内存在申请不久后又会被释放,这就意味着程序在运行期间会大量地执行申请和释放操作,影响Python的执行效率。为了加快Python的执行效率,Python引入了一个内存池机制,用于管理对小块内存的申请和释放。

Python中所有小于256个字节的对象都使用内存池的分配器。另外,一些Python对象,如整数、浮点数或列表,都拥有独立的内存池,对象之间不会共享这些独立的内存池。也就是说,若分配又释放了大量的整数,用于缓存这些整数的内存池将不再分配给浮点数。



猜你喜欢:

Python常见的数据类型有哪些?

什么是进程?Python进程各部分内容介绍

传智教育python+数据分析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