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迭代模型?有什么优缺点?【传智播客】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08日16时13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迭代模型又称为增量模型或演化模型,它将一个完整的软件拆分成不同的组件,然后逐个组件地开发测试,每完成一个组件就展现给客户,让客户确认这一部件功能和性能是否达到客户需求,最终确定无误,将组件集成到软件体系结构中。整个开发工作被组织为一系列短期、简单的小项目,称为一系列迭代,每一个迭代都需要经过需求分析→软件设计→编码→测试的过程,其开发过程如图1-3所示。

迭代模型

图1-3 迭代模型

在迭代模型中,第一个迭代(即第一个组件)往往是软件基本需求的核心部分,第一个组件完成之后,经过客户审核评价形成下一个组件的开发计划,包括对核心产品的修改和新功能的发布,这样重复迭代步骤直到实现最终完善的产品。

迭代模型可以很好地适应客户需求变更,它逐个组件地交付产品,客户可以经常看到产品,如果某个组件没有满足客户需求,则只需要更改这一个组件,降低了软件开发的成本与风险。但是选代模型需要将开发完成的组件集成到软件体系结构中,这样会有集成失败的风险,因此要求软件必须有开放式的体系结构。此外,迭代模型逐个组件地开发修改,很容易退化为“边做边改”的开发形式,从而失去对软件开发过程的整体控制。

何时使用迭代模型?
·明确定义需求并易于理解时。
·当软件应用程序很大时。
·将来有变更需求时。
迭代模型的优点
·在较小的迭代中进行测试和调试很容易。
·并行开发可以计划。
·对于不断变化的项目需求而言, 这是很容易接受的。
·在迭代过程中识别并解决风险。
·在文档上花费的时间有限, 在设计上花费了额外的时间。
迭代模型的缺点
·它不适用于较小的项目。
·可能需要更多资源。
·由于不完善的要求, 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更改设计。
·需求变更可能会导致预算超支。
·由于需求变更, 未确认项目完成日期。



猜你喜欢

软件开发模型有几种?各自有什么特点?

软件的生命周期有哪几个阶段?

软件测试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