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螺旋模型?简述螺旋模型的基本开发过程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08日15时5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螺旋模型由巴利·玻姆(Barry Boehm)于1988年提岀,该模型融合了瀑布模型、快速原型模型,它最大的特点是引入了其他模型所忽略的风险分析,如果项目不能排除重大风险,就停止项目从而减小损失。这种模型比较适合开发复杂的大型软件。

螺旋模型将整个项目开发过程划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按部就班地执行,这种划分方式采用了瀑布模型。每个阶段在开始之前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如果能消除重大风险则可以开始该阶段任务。在每个阶段,首先构建软件原型,根据快速原型模型完成这个迭代过程,产出最终完善的产品,然后进入下一个阶段,同样下一个阶段开始之前也要进行风险评估,这样循环往复直到完成所有阶段的任务。螺旋模型的若干个阶段是沿着螺线方式进行的,如图1-4所示。

螺旋模型

图1-4 螺旋模型

图1-4有4个象限:制订计划、风险分析、实施工程、客户评估,各象限含义如下。

(1)制订计划:确定软件目标,制订实施方案,并且列出项目开发的限制条件。

(2)风险分析:评价所制订的实施方案,识别风险并消除风险。

(3)实施工程:开发产品并进行验证

(4)客户评估:客户对产品进行审核评估,提出修正建议,制订下一步计划。

在螺旋模型中,每一个选代都需要经过这4个步骤,直到最后得到完善的产品,可以进行提交。

螺旋模型强调了风险分析,这意味着对可选方案和限制条件都进行了评估,更有助于将软件质量作为特殊目标融入产品开发之中。它以小分段构建大型软件,使成本计算变得简单容易,而且客户始终参与每个阶段的开发,保证了项目不偏离正确方向,也保证了项目的可控制性。



猜你喜欢:

python2和3语法区别是什么?

如何针对接口设计测试用例 ?

软件测试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