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Shiro?Shiro有什么特点?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04日17时1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Shiro简介

【1】什么是Shiro?

Shiro是apache旗下一个开源框架,它将软件系统的安全认证相关的功能抽取出来,实现用户身份认证,权限授权、加密、会话管理等功能,组成了一个通用的安全认证框架。

【2】Shiro 的特点

Shiro 是一个强大而灵活的开源安全框架,能够非常清晰的处理认证、授权、管理会话以及密码加密。如下是它所具有的特点:

· 易于理解的 Java Security API;

· 简单的身份认证(登录),支持多种数据源(LDAP,JDBC 等);

· 对角色的简单的签权(访问控制),也支持细粒度的鉴权;

· 支持一级缓存,以提升应用程序的性能;

· 内置的基于 POJO 企业会话管理,适用于 Web 以及非 Web 的环境;

· 异构客户端会话访问;

· 非常简单的加密 API;

· 不跟任何的框架或者容器捆绑,可以独立运行。

2、核心组件

Shiro架构图

1596512729986_Shiro架构图.jpg

·Subject

Subject主体,外部应用与subject进行交互,subject将用户作为当前操作的主体,这个主体:可以是一个通过浏览器请求的用户,也可能是一个运行的程序。Subject在shiro中是一个接口,接口中定义了很多认证授相关的方法,外部程序通过subject进行认证授,而subject是通过SecurityManager安全管理器进行认证授权。

·SecurityManager

SecurityManager权限管理器,它是shiro的核心,负责对所有的subject进行安全管理。通过SecurityManager可以完成subject的认证、授权等,SecurityManager是通过Authenticator进行认证,通过Authorizer进行授权,通过SessionManager进行会话管理等。SecurityManager是一个接口,继承了Authenticator, Authorizer, SessionManager这三个接口。

·Authenticator

Authenticator即认证器,对用户登录时进行身份认证

·Authorizer

Authorizer授权器,用户通过认证器认证通过,在访问功能时需要通过授权器判断用户是否有此功能的操作权限。

·Realm(数据库读取+认证功能+授权功能实现)

Realm领域,相当于datasource数据源,securityManager进行安全认证需要通过Realm获取用户权限数据

比如:

如果用户身份数据在数据库那么realm就需要从数据库获取用户身份信息。

注意:

不要把realm理解成只是从数据源取数据,在realm中还有认证授权校验的相关的代码。

·SessionManager

SessionManager会话管理,shiro框架定义了一套会话管理,它不依赖web容器的session,所以shiro可以使用在非web应用上,也可以将分布式应用的会话集中在一点管理,此特性可使它实现单点登录。

·SessionDAO

SessionDAO即会话dao,是对session会话操作的一套接口

比如:

可以通过jdbc将会话存储到数据库;也可以把session存储到缓存服务器。

·CacheManager

CacheManager缓存管理,将用户权限数据存储在缓存,这样可以提高性能。

·Cryptography

Cryptography密码管理,shiro提供了一套加密/解密的组件,方便开发。比如提供常用的散列、加/解密等功能。


猜你喜欢

什么是权限管理?权限管理有哪些分类?

用户身份认证流程

系统权限授权和授权逻辑流程

Java高级软件工程师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