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Python代码缩进与语句换行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21日17时4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Python最具特色的就是使用缩进来表示代码块,最好使用4个空格进行悬挂式缩进,并且同一个代码块的语句,必须含有相同的缩进空格数,示例代码如下:

if True:
  print ("True")  
else:
  print ("False") 

以下代码最后一行语句缩进的空格数不一致,会导致运行错误。

 if True:
  print ("Answer")
  print ("True")
else:
  print ("Answer")
 print ("False")  # 缩进不一致,会导致运行错误

以上程序由于缩进不一致,执行后会出现类似以下错误,如图1所示。

img

图1 缩进不一致导致报错

注意:

在Python中使用缩进时,绝对不要使用tab,也不要tab和空格混用。

Python建议每行代码的长度不要超过80个字符。对于过长的代码,建议进行换行。我们可以根据Python会将圆括号、中括号和花括号中的行隐式连接起来的这个特点,将过长的语句换行显示,并在语句外侧添加一对圆括号,示例代码如下:

string = ("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解释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由Guido van Rossum于1989年底发明。"
          "第一个公开发行版发行于1991年,"
          "Python源代码同样遵循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协议。")

需要注意的是,在[]、{}或()中的语句换行,我们不需要再使用圆括号进行换行。示例代码如下:

total = ['item_one', 'item_two', 'item_three',
                     'item_four', 'item_five']


猜你喜欢:

python代码缩进需要注意的问题,此处有坑! 
Python视频教程下载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