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在线教育怎么解决传统线下教育的顽疾?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8日15时3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很多远程办公产品怎么也没想到,一只蝙蝠引发的“蝴蝶效应”让它们得以进入众多国民的手机。而这些人,尤其是很多学生党,也没想到,疫情隔断了他们的交通、出行和日常生活,却没能隔断他们和学习的联系。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学校都选择使用网课直播的方式去保证教学进度不受影响。困在家里也没能逃脱学习的梦魇,很多学生党将这个怨气发泄给了那些远程办公产品,并跑到应用商店,疯狂刷差评,让人大跌眼镜。

1582856746421_在线教育1.jpg

因为疫情被迫转移到线上的教育只是暂时的现象,传统的教育终归还是会回到线下模式。许多老师和学生也已经感受到,这种下上教育模式相比线下,没有明显优势。按照互联网产品的逻辑,如果你的产品不能体现独特的优势,我为什么要用这个产品呢?

传统教育模式的问题

对于在线教育这种教育模式而言,如果要冲击传统模式,那么就势必要解决传统模式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此,才有生存的土壤。那么,传统教育模式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在这里,我们仅举一例。

在传统学习模式中,通常是一个老师同时教导几十号学生。对于老师而言,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他们很难以兼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效果,更别提发现每一个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在哪并针对性辅导提高。比如,一个学期课程上完之后,老师希望知道每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如果通过布置练习题的方式去检验,老师是不是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去逐个分析学生的做题情况并精准的找到问题所在呢?接受过传统线下教育模式的我们应该清楚,这是很难的。而对于起辅助作用的家长而言,要么是没时间,要么是没有那个能力去完成这任务。在传统教育模式下,这个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并且没有很好且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不过,对于在线教育产品而言,这个问题似乎就不是问题了,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会成为解决顽疾的良药。接下来,我们来一起聊一聊。


在线模式

要想实现对学生效果的学习分析,那么首先,我们得让产品实现在线练习的功能,产品需要一个庞大的习题库。通过大量的练习,让学生去巩固课上的学习。

练习不是终极目的,我们最终要的事通过练习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这在产品中有一个术语——用户画像。通过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分析出他的优势和劣势。而用户画像,就是将用户标签化,即给用户贴标签。比如,通过画像,发现某个学生的弱点在“四则运算”这个知识点,另外一个学生的弱点是“两位数的乘法”。那么很显然,用户的标签就是题目所属的知识点。

这里,需要用知识点对题库中的题目标签化,即给题目贴标签。这就需要在后台给题库上传题目的同时,给每道题打赏标签。完成这个工作,我们会得到类似这样的一个数据表。

1582856764632_在线教育的顽疾02.jpg

在题库标签化之后,如何实现对学生的用户画像呢?前面我们说了,需要学生完成大量的在线练习,而学生对每一题的练习都有对与错的结果。产品要做的就是将学生所有做错的题目所属的知识点做统计和分析,即可得到学习薄弱点在哪。比如,通过统计分析发现,某个学生一共做错了100道题,这100道题包含的知识点包括四则运算、两位数乘法、分数小数转换、无限循环小数。其中,其中四则运算错了52次、两位数乘法错了1次、分数小数转换错了17次、无限循环小数错了30次。然后,产品可以将统计分析结果以可视化图标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老师和家长,让三个角色都可以清晰的知道学习情况。

1582856775046_在线教育3.jpg


盈利

对于产品来说,到这一步显然还没有结束。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除非是公益项目,不然都要考虑盈利这件事。那么对于这种在线教育产品而言,如何盈利呢?

试想,在上述模式下,产品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精确的实现对每个学生的学习分析,而这种分析是传统教育模式解决不了的。如果在实现画像之后,产品能顺势推出针对弱点知识的提高练习,而这种练习是收费的,比如,一份“四则运算”知识点的提高题是9元、19元之类的价格,你猜家长会不会乐意掏这个钱?甚至,查看学生弱点分析的功能本身就是收费的,家长应该很乐意会这个功能付费。毕竟,只花一顿饭钱,就可以查看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何舍不得?推荐了解产品经理课程

猜你喜欢:
互联网产品如何实现个性化推荐?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