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软件测试:Jenkins介绍及安装说明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06日15时3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持续集成

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简称 CI),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持续集成在项目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本章将带领读者一起了解持续集成工具 Jenkins 的安装与使用。

1.什么是持续集成?

软件集成就是用一种较好的方式,使多种软件的功能集成到一个软件里,或是把软件的各部分组合在一起。如果项目开发的规模较小,且对外部系统的依赖很小,那么软件集成不是问题,例如一个人的项目。但是随着软件项目复杂度的增加,会对集成和确保软件组件能够在一起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要早集成、常集成。早集成、频繁的集成能够帮助项目开发者在早期发现项目风险和质量问题,越到后期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成本越高,从而有可能导致项目延期或者项目失败。

2.定义

大师 Martin Fowler 对持续集成是这样定义的: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通常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也就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包括编译、发布、自动化测试)来验证,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许多团队发现这个过程可以大大减少集成的问题,让团队能够更快地开发内聚的软件。

Jenkins介绍

Jenkins 官方网站:https://jenkins.io/

提到 Jenkins 就不得不提另一个持续集成工具——Hudson , Hudson 由 Sun 公司开发,2010 年 Sun 公司被 Oracle 公司收购, oracle 公司声称对 hudson 拥有商标所有权。 Jenkins是从 Hudson 中分离出来的一个版本,并将继续走 Open Source 的道路。二者现在由不同的团队在维护。

Jenkins 主要用于监视执行重复工作,如建立一个软件项目或工作运行的计划任务。当前 Jenkins 关注以下两个工作。

不断地进行项目的构建/测试软件: 就像 CruiseControl 或 DamageControl。概括地说,Jenkins 提供了一个易于使用的所谓的持续集成系统,使开发人员更容易修改整合到项目中,并使它更容易为用户获得一个新的版本。自动连续生成提高了生产效率。

监控外部运行的作业: 如计划任务作业和 Qrocmail 的工作,即使是那些在远程机器上运行的计划任务。 Jenkins 生成这些日志并且很容易让你注意到错误的出现。

Jenkins 环境搭建

1安装JDK。Jenkins 是基于Java开发的一种持续集成工具,所以,Jenkins需要Java环境。

2安装Tomcat。Tomcat是针对Java的一个开源中间件服务器(容器),基于Java Web的项目需要借助Tomcat 才能运行起来。

1)Tomcat官方网站:http://tomcat.apache.org/ ,打开后首页如图所示

2)单击页面左侧Tomcat 版本进行下载,对下载的压缩包进行解压,目录结构如图所示。

webapps目录用于web项目 通常将需要运行的应用放到webapps/目录下,进入bin/目录下,双击startup.bat,启动Tomcat服务器。

3 安装Jenkins。Jenkins官方网站:https://jenkins.io/ ,打开后首页如图所示。

点击“Download” 链接进入下载页面,根据自己的系统选择对应的 Jenkins 版本进行下载。

下载完成,双击进行安装,如图所示。

单击“next”按钮,我们直接将其安装到Tomcat的 webapps 目录下,如图所示。一定要选择TomCat 的 webapps 目录。

配置Jenkins

Jenkins 安装完成会自动启动 Tomcat , 并通过默认浏览器打开:http://localhost:8080/。

(你也可以手动进Tomcat的bin/目录下启动startup.bat ,通过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8080/) 如图所示。

根据提示,打开: D:\Java\apache-tomcat-9.0.0.M26\webapps\Jenkins\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 文件查看密码。将密码填写到输入框中,点击 “Continue” 按钮。接下来根据提示进行安装。

上图,运行需要一些时间,Jenkins 正在帮我们安装各种主流插件。

最后一步配置,创建 管理员账号。

整个 Jenkins 安装配置完成。操作界面如下。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软件测试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软件测试培训学院
 
首发:http://test.itcast.cn/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